Lavender萤晞

LOFTER同人文创作者|BG写手
(世界微尘里,吾宁爱与憎)

长安十二时辰同人番外04

九重城阙烟尘生,千乘万骑西南行。翠华摇摇行复止,西出都门百余里。六军不发无奈何,宛转蛾眉马前死。花钿委地无人收,翠翘金雀玉搔头。君王掩面救不得,回看血泪相和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――白居易

唐玄宗天宝十五年六月九日,安史之乱,哥舒翰大败,潼关失守,叛军兵临城下,长安已无险可守。禁军统领陈玄礼上书太子云:“今天下崩离,万乘震荡,岂不由杨国忠割剥氓庶,朝野怨咨,以至此耶?若不诛之以谢天下,何以塞四海之怨恨!”

太子李亨默准,时任银青光禄大夫的李必向太子谏言:“天下之危,不仅于杨国忠。殿下无欲速,夫王者之师,当务万全,图久安,使无后害。”李亨急功,迫于收复两京,未听采李必“挫其锐,解其纷”之策,河北迟迟难以肃清逆敌。

“张小敬,你不该来。”

“家国有难,我张小敬再不喜欢这个朝廷,一日为兵,终身为军!山河无罪,百姓无错。我没有坐视不管的道理。”

灵武城郊外的一座小道观内,宝鼎炉中静焚着柏香,袅袅轻烟缭绕,李必静坐于蒲团,面对着眼前风尘仆仆,挥鞭策马而来的张小敬,缓缓开口道:“殿下在那龙阁凤楼,只知成王败寇,不听人劝,命郭子仪借来了回纥外兵,决意于明年先取长安。而今,我们的兵力全依赖于碛西突骑,关东气候闷热,战马和士兵皆辗转作战,若战长安,定是败局。”

张小敬扯了扯嘴角,已然领会李泌言中之意:“你是想让叛军通关中,北守范阳,西救长安,乘虚劳损其精兵?”

“是!”李泌信张小敬,自然也不避言,和盘托出:“李光弼守太原,出井陉;郭子仪取冯诩,入河东,待我军剪出弱卒,便可取范阳。”

张小敬回视看向李必,卸下了腰间的短寸佩刀,置于小狐狸面前的木桌之上,目光如炬:“若在你们主力军回攻长安之时,还能有另一支部队同时进逼范阳,此局可有解?”

李必毋庸置疑地点了点头,张小敬继续追问:“那附近是否还有可调之兵?”

李必眉角一抽,攥紧了手中的拂尘,反应迅速,但语气难掩无力:“除了主力,只有散兵。更何况,我已无将帅可用。”

“谁说你无将?我不是来了吗?怎么...信不过我?”张小敬假意自嘲道。

李必听到此话,眼底不经意闪过一抹精光,看似神色依然如旧,气息却已不如之前这般沉稳:“你想用这些散兵耗其弱卒,再配合我们打一出声东击西,吸引范阳,长安两处守军,围点打援,削弱其精锐?你可知其中凶险?”

张小敬扭了扭脖子,笑意里暗藏着诡谲:“散兵不是更好?连兵符都省了。放心吧,交给我,拉拢军心是我的强项。我张小敬虽未读过兵书,边境杀伐数年,兵法的精髓多少还是懂一点的。”

话已至此,两人已不需多言,李必起身送张小敬出观,上马临别前,他再一次鞠背向张小敬行了一个叉手礼:“战场上刀枪无眼,愿君此役顺遂。别忘了,檀棋还在等你。”

天宝十六年,太子李亨率朔方军取京师,张小敬藏锋守拙六月有余,集散兵三万于扶风,待机而出,配合主力军直攻范阳。歼敌大半,根除了叛军根据地,而其所率的散兵部队,以一当千,死伤积野,战血染尽了黄沙,几近全军覆没。张小敬生死未卜,销声匿迹,李必派多方寻找,也未见其尸骨。此役过后,世间再无人见过这位曾经以狠、毒、辣、拗、绝,威名西域,坊称五尊阎罗的长安不良帅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――BY  Lavender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