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vender萤晞

LOFTER同人文创作者|BG写手
(世界微尘里,吾宁爱与憎)

一秒同人番外(第七十一弹)

十年饮冰,难凉热血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――《饮冰室全集》

“寻求普世宇宙万物的第一性原理,用一个公式来概括整个世界。”似乎,这已经成为了大多数理论物理学家的一缕执念。

他们懂得朝华暮落,故而总有一种时不我待的孤勇,甚至为此可以不眠不休。其中有的人是为了践行浮士德精神,有的人则是为了能在这广阔世间,铭刻住一些存在过的痕迹。

但林妙妙却好像从未在自家钱教授身上见过这种争分夺秒的急迫。而她创作出版的首部日常向婚姻生活纪实题材类漫画作品《我的物理学教授》彻底打破了众人对于物理学家的刻板认知。

连载期间,林妙妙常常会在评论区看见这样的留言:

“我还以为,物理学家这个物种大都四体不勤,五谷不分呢...”

“之前到底是谁给我造成了错觉?一直总觉得独守空房是与科学家结婚后的生活常态...说好的枯燥乏味呢?”

“物理学教授在家居然是个奶爸?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林妙妙刚生完孩子坐月子那阵儿,钱三一就像是个“男月嫂”,哄孩子、换尿布、冲奶粉,钱太太被唬得一愣一愣的,也忍不住有些顾虑。于是在某个傍晚,挑了一个看似不经意的瞬间,悄悄地旁敲侧击了他一下:“钱老师,我听说,牛顿过去因为工作得太忘我,误把怀表当作了鸡蛋扔进锅里煮。”

而此刻的钱三一,正鞠腰举着温度计,在茶几前,按着精确到40. 00摄氏度的标准,一丝不苟地调着奶瓶里的水温。听到这话,一时也无从接口,抬起头瞟了眼靠坐在沙发上的小女人,觉察到她看着自己的眼神似乎不太对劲,凌乱地思忖了半晌,还是觉得莫名其妙,只能试探着问她:“你想说什么?”

林妙妙斟酌着措辞,下意识地用舌尖顶了顶腮帮,顶着男人那直勾勾的眼神,吞吞吐吐地开口道:“我就是想说,你一个物理学大教授,做这些是不是有些屈才了...会不会太荒废你时间...”

钱三一就这样盯着她,直到等她把最后一个字说完。握着温度计的手腕僵了太久,肌肉免不了泛酸。他回过神,哭笑不得地抽了抽唇角,长叹了一声息,然后将手里的东西搁到一边,转了转手腕,长臂一挽,便把蜷在沙发边缘的小女人扯进了怀里,轻轻笑了笑:“妙妙,每个人都不只有一个身份。在外,我是一名学者,我有我需要坚守的职业理想和操守;但在你面前,我只是你的丈夫,是你孩子的爸爸,照顾这个家,也是我的使命...于我而言,任何一张身份都不该被怠慢...”

“可是...”

“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...”钱三一将拇指指腹覆在小女人的唇瓣,摇了摇头,打断道:“妙妙,科学家和艺术家一样,同样需要灵感。而灵感...来源于生活。所以,身份切换而已,怎么能算荒废?”

“这些琐事,真的不会分散你的精力嘛?”林妙妙犹豫着,控制不住地咬了咬唇。

“在我看来,那只是有些人逃避现实责任的借口...”男人勾着嘴角,顿了顿,为了不让衣服扣子隔应到她,特意往后挪了挪身子,方便小女人能更舒服地躺在自己怀里。忽而又想到了什么,再次适时开口道:“妙妙,你知道威廉·布莱克嘛?”

“英国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,威廉·布莱克?”林妙妙大学期间修过西方艺术史,对这个名字自然并不陌生。

“嗯...”男人点了点头,贴着小女人垂在腹上的手背,严丝合缝地包裹住了她微凉的小手,掌心里还保留着接触过热水后的余温:“他一生都与妻子相依为命,以绘画和雕版的劳酬过着至简而又平淡的生活。他曾写过一首长诗:一沙一世界,一花一天堂。君掌盛无边,刹那即永恒...”

刹那即永恒...林妙妙被撩拨得头皮发麻,还没来得及消化完这五个字,男人随之而来的一句话更是惹得她浑身开始打颤:“妙妙,人该懂得珍惜和尊重自己的每一个选择。物理是我的选择,但你也是...我不会,也做不到厚此薄彼...”

一个人越是天赋异禀,

便越是想要留下点什么...

马克斯·普朗克留下了著名的普朗克常数;

奥托·哈恩留下了核反应公式;

波恩留下了波函数概率分析;

而我,迟到了很久...

惟愿白发夕阳时,此生未负尘世万千...

评论(6)

热度(9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