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vender萤晞

LOFTER同人文创作者|BG写手
(世界微尘里,吾宁爱与憎)

一秒同人番外(第七十弹)

碧海年年,试问取、冰轮为谁圆缺?

吹到一片秋香,清辉了如雪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――纳兰性德《琵琶仙》

中秋月圆夜,好景良时,梧叶飘黄,雁南归。

日暮更替,海上梨园已是满客,名伶齐聚,空中戏台悬落于九曲桥湖心亭畔,八仙桌,太师椅,亭台楼阁,轩榭廊,青石路板,琉璃瓦。与浦江彼岸的陆家嘴现代建筑群隔空而居,镜花水月,繁华交迭又见得几道沧桑。暗涌的人潮在开锣声中渐渐各自归位。丝竹筦弦,水袖丹衣。一觞一吟,抬头半面掩红妆,众人皆是戏中人。

“恰见她,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,一双似泣非泣目微垂,行动风扶柳,闲静花照水,轻愁淡云飞...”

“恍然间朗月浮云相照,怜花人梦里唤醒春晓。我见那佩玉人,天然一段风骚,尽在眼角。平生万种情思,堆眉梢,好生怪也,问前生何处相识早...”

“妈妈,这唱的是什么呀?”八仙桌上,陪着钱家二老看戏的钱思菱,打着哈欠,娇小玲珑的身子,一动不动地窝在母亲的怀里,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珠子正呆呆地放着空,半仰着头,视线模糊,抵不住有些犯困。

昆曲咿呀,柔曼悠远,百转千回间,林妙妙耳边冷不丁地窜出了女儿满是疑惑的小奶音。她低头看了眼怀里,揉着眼睛打瞌睡的女儿,笑着捏了捏钱思菱肥嘟嘟的小圆脸,旋而伸手指了指那临空的戏台:“这叫昆曲,你曾爷爷曾奶奶平日里最爱听的就是这个。现在这段唱的是《红楼梦》。左边,头上戴着紫色金冠的是男主角,贾宝玉;右边披着白色皮袄的是女主角,林黛玉。”

钱思菱歪着脑袋,似懂非懂地晃了晃头上顶着的两个双马尾辫,又好奇地问:“我听见她叫他‘宝哥哥’,他们是兄妹嘛?”

“额...”贾宝玉和林黛玉虽然从血缘上算是姑表兄妹,但......林妙妙踌躇了半晌,思索着该怎么解释才比较容易让孩子理解,最后为难地偏过头,向身后坐着的男人抛了个眼神,暗示求助。

自开戏起,钱三一的注意力就一直旁若无人地落在自个儿的妻女身上,自然第一时间便接收到了小女人挤眉弄眼,所发出的救场信号,他十分受用地哂笑了笑。

不同于林妙妙的慌乱,男人神定自若地托起桌上的茶盏,抿了口浓茶。然后探出手,轻轻拽了拽女儿两边垂着的小辫子,看着她耐心解释道:“他们从小一起长大,算是青梅竹马的玩伴,但也是恋人。”

“哦~我懂了,爸爸...”钱思菱像小大人一般,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,眯着眼道:“就跟你和妈妈一样。”说着,甚至还自顾自地跟着戏里曲笛的节奏,娴熟地吟起了诗:“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。同居长干里,两小无嫌猜。”

林妙妙放大了瞳孔,睨着在怀里蹦哒着的女儿,按着眉心,一脸错愕地问道:“钱思菱,这谁教你的?”

“爸爸呀...很早就教过我了,爸爸,我背的对不对?”钱思菱捧着下巴,盘着两个小酒窝像是献宝,在林妙妙的怀里不安分地扭着,飞鸟依人地挥舞着胳膊,想要去够身后的父亲。

林妙妙一时语塞,回过头瞪了眼那位自鸣得意,心思昭然若揭的始作俑者,但仔细想想,竟又无从反驳。

而此刻,钱三一早已对台上细软的身段视若无睹。他被小妻子方才有意无意间,一抹怨怼似的回眸撩拨地心神不宁,温柔缱绻的目光,紧紧地沾在了林妙妙殷红的侧颜。桌下隐蔽处,他勾着手指扯了扯女人的衣角,倾着腰挨近,附在她肩头,湿热的呼吸若有若无地灼烧着小女人的后颈,低声哄道:“好了,不气了...我也没办法,如果不灌输是青梅竹马,思菱以后会认为我们是早恋...”

木已成舟,听见这话,林妙妙也只能没辙地抓了抓头发。过了片刻后,反射弧交杂着,绕了好几圈的林妙妙突然意识到:青梅竹马VS早恋...请问钱先生,差别在哪儿?

评论(4)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