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vender萤晞

LOFTER同人文创作者|BG写手
(世界微尘里,吾宁爱与憎)

一秒同人番外(第六十五弹)

人类常以为,自己身处食物链的顶端,拥有高等的智慧,更缜密的思维逻辑以及主宰一切的行为能力,这些足矣让我们有恃无恐...

可后来才发现,人世间存在着诸多高深莫测的难题,有的使人慌乱;有的使人卑微;有的使人痛哭流涕...其中,最难以驾驭和控制的,莫过于是『爱情』― 它几乎是人类所有情绪的集大成者...

爱情对于动物而言,只是见到异性的那一瞬间脑仁里分泌的一点激素而已,催促着它们完成繁衍后代的物种使命。而动物们自始自终,也都遵循着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。北极熊的某一族群,母熊一旦怀孕生子,需要独自抚育幼子两年,如同丧偶。因此母熊从不奢求配偶的分担与付出,只希望对方身强体壮,能将最优秀的基因留到孩子身上。

但人不同,人类活着的目的不只是为了生存,『思想』决定了人类无法成为绝对理性的动物。一个人愈是聪明,当贪欲滋长,便愈是渴望一份地久天长的陪伴。于是,『爱情』被赋予了社会性,也意味着:它无法被任何人所定义。韩寒曾说:“大千世界,万千境遇,感情更是说不清道不明,没有必要强行定义。爱是浓烈,爱是淡然,爱是巨浪,爱是暗涌,爱是奋不顾身,爱是瞻前顾后,爱是每天说爱你,爱是从不说爱你,爱是你满世界疯狂找那个人的消息,爱是你不愿看那个人的任何消息,爱可能是任何样子。”这就是人类世界,爱情原本的底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――2036年10月,写于上海

十月金秋的上海,梧桐叶渐渐换上了一身黄装,微风的掩映下,树叶一片片地凋落,枝与叶相互摩擦,沙沙作响。在梧桐树下的街角,隐匿着一栋建造于民国时期的独栋法式老洋房。红瓦白墙,斜陡坡式的屋顶配着黄地红边的窗棂,西方极致的简约中掺合着零落的禅意,像是在无声诉说着那些不老的过往。

老洋房的户外庭院里,四周严密的围墙夹杂着成荫的古树。树下的藤编竹椅上,一位妙龄女子与一位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正促膝而坐,喝茶聊天。

“妙妙呀,人昂,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没那么多的理所应当。爷爷前大半辈子最大的错误,就是固执地误把责任当作了婚姻的全部。耽误了音音,也无意间伤害了三一。”老人家半躺在竹椅上,品着小薄瓷杯里刚煮沸的沱茶,对着一旁的孙媳妇抱歉地慨叹道:“妙妙,爷爷要谢谢你,谢谢你愿意一直这么照顾三一。”

林妙妙轻轻用壶盖拂去了浮在茶汤上的茶叶末,一边提壶给老人家添茶,一边勾着嘴角回应说:“爷爷,在家里,这么多年都是钱三一在惯着我。”

老人家不以为然地摆了摆手,呵呵笑了两声道:“这孩子心思重,不显山不露水的,但我看得出来,遇到你之后,三一变了不少。他对你有多好,就意味着这小子有多依赖你。”林妙妙听着老人的打趣,腼腆地低下头,伸手抓了抓头发,抬头间,又听见老人语重心长地接着说:“三一从小生性敏感,以后啊,他要是欺负你,爷爷只要还活着,就能替你收拾他。就一点...无论什么时候,答应爷爷,别把他一个人留下。”

不知为何,老人恳求的语气让林妙妙心中泛上了一阵酸楚,她凝视着老人黑黝黝的眼眸,郑重地点了点头。沉默间,身后不远处传来了男人磁性醇厚的揶揄:“哟,谁要收拾谁呀?”

老人没好气地瞪了男人一眼,待他慢慢走近,作势拍他脑袋:“我跟丫头说,你要是欺负她,我收拾你!”

男人站着一愣,随即拉开小女人身边的石凳坐下,挑着眉凑到她耳侧,声音压得极低,悄悄唤她:“怎么样的欺负?晚上的也算?”

繁忙过后,周末的午后阳光,慵懒地漏过树梢,打在了庭院里每一个人的身上,将他们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...

评论

热度(74)